网站首页| 师大主页| ENGLISH

实验室简介

紫外光发射材料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我校先进光电子功能材料研究中心组建而成。2009年6月建设计划通过论证,2015年5月通过验收正式开放运行。目前,已建立了紫外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光伏材料与器件、光/电存储材料与器件、微纳器件与技术、功能纳米材料与环境/生物应用五个特色研究平台 。

 

实验室拥有包括激光分子束外延、脉冲激光沉积、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高分辨微区拉曼光谱仪、Hall电学参数测量系统、高精度微操作探针台等先进仪器设备。形成了一支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优秀“百人计划”学者,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在内的,从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纳米生物学、光电器件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队伍。

近年来,实验室在紫外光发射材料的制备、掺杂及物性调控、新型异质结紫外光电子器件、功能纳米纤维材料及其光催化、纳米材料生物分子检测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系列研究成果。在Adv. Mater.、Appl. Phys. Lett.、Phys. Rev. B、J. Mater. Chem.、Chem. Commun.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了系列学术论文、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实验室承担了国家“973”、“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等各类课题30余项。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已经成为我国在紫外光发射材料与应用研究领域的重要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