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师大主页|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推荐 > 正文

热点推荐

金属阳离子迁移式阻变存储器研究新进展
作者:李兴华   发布日期:2013-10-25  浏览次数:

为应对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要求,新型的非易失性阻变存储器以其能耗低、结构简单读取速度快等优点而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具有替代目前传统的FLASH存储器的潜力。阻变存储器具有金属/绝缘体/金属的三明治结构,按照器件高低阻转变机理,阻变存储器可分为两类:一种是两端采用惰性电极利用中间转换层局域氧离子迁移,另外一种是采用活性电极氧化金属阳离子迁移形成导电细丝。目前关于阻变存储器详细机理还不是十分清楚,一些基本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这也严重制约了其进一步应用。目前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Rainer Waser研究组在Cu/SiO2/Pt结构器件中提出了一种纳米电池的理论。该研究表明,导电细丝的化学势梯度会导致不平衡的开启和关闭状态,同时会导致器件内部产生电动势,

 

未完全形成的导电细丝并不稳定,撤掉外部电压以后可以检测到负载电阻仍然有电压存在,因此把阻变器件看做类似纳米电池一样,可输出一定的电动势。该研究成果拓展了纳米尺度导电细丝的研究理论,对于进一步了解阻变存储器的相关机理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相关研究发表在:ACS Nano, 2013, 7 (7), pp 6396–6402 Nature Communications 4, 20131771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