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师大主页|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推荐 > 正文

热点推荐

基于锂离子迁移的阻变存储器
作者:张磊   发布日期:2014-02-28  浏览次数:

基于锂离子迁移的阻变存储器

锂离子电池由于具有工作电压高、体积小、质量轻、比能量高、污染小、自放电小、循环寿命长等优点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在锂离子电池中,锂离子迁移的模型被普遍的接受了。而对于这些正极材料,在一个锂高度耗尽的状态,展示一个高导的状态。目前,有一些研究组报道了利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来实现阻变存储器的工作。

1Moradpour等人测试了NaCoO2单晶与LiCoO2薄膜在外电场作用下电阻的变化规律,利用类比的方法,提出了锂离子在LiCoO2薄膜体内迁移的模型,研究了其阻变特性,如图1所示。此文章发表在Adv. Mater. 2011, 23, 4141–4145.

1

2Li Run-Lei研究组通过测量晶粒和晶界的电阻随电压的变化,发现锂离子在晶界处有着更小的扩散势垒。因此,锂离子更加容易沿着晶界迁移,如图2。同时,也通过锂离子的迁移实现了阻变特性,如图3。此文章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 2013, 3, 1084.

Volume: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