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师大主页|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球差校正电镜在新能源催化剂和二维材料中的部分应用
作者:祝汉成   发布日期:2018-05-10  浏览次数:

报告人:罗俊 教授,天津理工大学        

时间:517日(周四)下午 13:30    

地点:物理学院二楼212室

举办单位:紫外光发射材料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2001年和2006年,在清华大学分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6-2007年,在英国Warwick大学(即华威大学)化学系作博士后研究;2007-2011年,在英国牛津大学材料系作Research Fellow2011-2015年,在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和北京国家电镜中心作副研究员;2015-今,在天津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电镜中心作特聘教授、博导、研究院副院长、电镜中心主任。期从事纳米材料及器件与电子显微学方面的科研。已在Nature Energy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CS NanoNano LettersNano Energy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和/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33篇及1个专著章节。曾被Advanced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ACS NanoNano EnergySmallNanoscale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等学术期刊邀请为审稿人。在一年半内主持完成建设天津理工大学电镜中心,其总资产约6200万元人民币,拥有包括国际领先的球差校正电镜在内的六台电镜等,已与全球最大电镜公司美国FEI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

     

    摘要:    

            球差校正电子显微术与多种谱学的结合已成功使得原子结构解析、原子分辨谱学成像、原子间电场表征技术、结构信息三维重构、原位电子显微术等手段能够被综合使用,从而能在原子分辨的水平上表征材料的表面与内部的原子结构和化学信息及其在服役期间的变化。罗俊与其领导的天津理工大学电镜中心最近将上述方法成功用于数种新能源纳米金属催化剂表面结构和元素成分的表征上,不仅清楚阐明了催化剂表面上的每种元素的单一晶格结构及其相互之间的外延生长结构,而且在原子分辨的尺度上揭示了这些表面结构在电化学过程中的演变,并与合作者一起共同获得同时具备高催化活性和高稳定性的催化剂表面结构。同时,该中心也将球差校正电子显微术成功应用于多种二维原子晶体及其异质界面的原子水平表征方面,为合作者的相关科研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