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师大主页|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校举行“双十项目”启动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2-12-13  浏览次数:

  12月5日,学校举行了“双十项目”启动会。学校党政领导盛连喜、刘益春、张治国、薛康、杨晓慧、柳海民、赵鑫、赵莹、张绍杰、苏忠民,副校级干部王延、李立新,校长助理刘建军、冯江,总会计师耿秋华,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忠、校自然科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黄百渠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柳海民主持。

  在《东北师范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学校明确提出,科学研究要重点突破,打造一批特色优势研究领域。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规划出10个左右研究领域给予重点支持,争取“十二五”末期有若干个研究领域排名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在解决国家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需求方面,逐渐彰显出学校的实力和特色。据此,学校围绕“强化内涵发展,重在质量提升”的核心理念,决定设立一批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重点,创新理论研究、解决现实问题的重大选题,通过立项形式进行推动扶持。

  启动会上,副校长薛康宣读了首批“双十项目”立项名单。“基础教育合理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4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用问题驱动的应用统计研究”等5个自然科学研究项目获得立项资助。校长刘益春与各项目负责人签订了计划任务书,并作了讲话。关于学科建设,刘益春指出,“双十项目”的总目标与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核心定位是一致的。学科建设的突破是目前学校工作的当务之急。此次获立的项目涵盖了我校现有的5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希望各项目组能以此为契机,实现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突破。关于科学研究,刘益春指出,学校在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自筹经费对“双十项目”进行支持,因此必须要产出效益。“双十项目”不是泛泛的研究,而是要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努力解决学术前沿问题和现实重大问题。同时,既要重视成果质量,更要重视在高质量成果中寻求突破。“双十项目”的建设需要科研部门、人事部门和学科建设部门的共同参与,每年要对项目进展进行检查,项目结束后要进行审计,不断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刘益春还谈到了青年教师培养。他说,青年教师是我校面向未来最重要、最急需支持的力量,希望通过“双十项目”的建设,能够培养出一批学术能力强、水平高、能独立承担重大项目的青年科研骨干,力争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附:我校首批“双十项目”立项名单

 


(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