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师大主页|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新型狄拉克薄膜材料及器件物理研究
作者:祝汉成   发布日期:2018-05-29  浏览次数:

报 告 人:修发贤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三楼会议室室 
报告时间:20180529(星期二) 16:00

举办单位:物理学院 紫外光发射材料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主讲人简介:
  修发贤,于2007年获得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博士学位,2011年担任爱荷华州立大学助理教授,2013年入职复旦大学。修发贤教授主要从事半导体材料,狄拉克材料和器件物理方面的研究。在过去的十余年中,在学术期刊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JACS, Nano Letters等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目前的工作重点在于新型狄拉克材料的生长、量子调控以及新型二维原子晶体的器件研究。  

报告摘要:  

  拓扑狄拉克材料是最近几年发现的一种新的物质形态。拓扑绝缘体与普通的绝缘体类似,在费米能级附近具有能隙,然而由于其能带特殊的拓扑性质,在其表面会出现无能隙、自旋劈裂且具有线性色散关系的表面态。这种无能隙表面态的存在完全由材料体能带的性质所决定,因此不易于被缺陷和无序所破坏。拓扑表面态的这些独特性质使其很有希望应用于自旋电子器件和容错量子计算中,而这两个领域的进展将有可能对信息技术产生革命性的影响。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在新型拓扑狄拉克薄膜外延生长方面所做的工作[1-2]、以及狄拉克材料的自旋/量子调控特性 [3-7]和制备掺杂调控的脉冲激光器[8]  

[1] Yanwen Liu, Faxian Xiu* et al., NPG Asia Materials 7, e221 (2015).

[2] Xiang Yuan, Faxian Xiu*, et al., NPG Asia Materials 8, e325 (2016).

[3] Yanwen Liu, Faxian Xiu*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7, 12516 (2016).

[4] Junzhi Cao, Faxian Xiu*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6, 7779 (2015).

[5] Cheng Zhang, Faxian Xiu*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8, 13741 (2017).

[6] Cheng Zhang, Faxian Xiu*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8, 1272(2017).

[7] Xiang Yuan, Faxian Xiu*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9, 1854 (2018).

[8] Chunhui Zhu, Fengqiu Wang*, Faxian Xiu*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8, 14111 (2017).